skip to Main Content

2017年03月26日
夏威夷考艾島(Kauai)太陽能發電站投入營運,除了5萬5千塊太陽能板外,最受人矚目的就是由電動車而聞名的製造商Tesla所提供的272塊Powerpack 2鋰電池作為儲藏電力之用。根據Tesla全球銷售與服務總監Jon Mcneill受訪時表示,Tesla不只是汽車製造商,更已轉型為再生能源公司。
考艾島上的太陽能發電功率能為全島6萬多居民全天24小時供電。不過太陽能的致命缺陷就是沒有太陽就沒有發電,因此具有商業營運價值的儲能設備,是太陽能發電可否與傳統石化能源競爭的重要關鍵。這也是Tesla公司切入再生能源領域的重點。
在考艾島太陽能發電所使用的儲能設備就是Tesla的powerpack電池技術,目前powerpack2最新技術已經將裝置容量由第一代的100 kWh提升到200 kWh,簡而言之就是能源密度增加一輩,而且更容易施工安裝。當地電力公司KIUC表示,太陽能面板加上Tesla的儲能設備,讓該公司的購電成本甚至比傳統石化能源還便宜。
但是考艾島並沒有完全脫離對傳統發電能源的依賴,可是藉由這套太陽能發電設備,每年可以減少相當於160萬加侖的石化燃料用量,對於減少碳排放極有助益。Tesla表示,藉由這套先進儲能設備,用戶可以24小時使用太陽能所發的電,因為過去太陽能發電會直接接入現有電網中,受到氣象、時序限制很大,電源管理也是一個難題。所有再生能源例如風力發電等也需要儲能設備,不過Tesla認為太陽能的可預測性比較好,所以全力押注太陽能的發展。
目前Tesla領域除了商用的儲能設備powerpack2系統外,也積極在澳洲等地推行家用太陽能面板與配套的儲能設備,讓居家環境就能自行提供所需能源。
(中時電子報)
太陽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