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17/03/08
丹麥哥本哈根社區大學的校長,Laust Joen Jakobsen從他的辦公室望向外面,窗外是一個小型的空地,有籃球場、有草地,在夏天時將會開滿花。但幾個月前,他從同一張窗戶望出去時,窗外只是停車場與住宅建築。對於景觀的改變他感到開心。
這個共11000學生與職員的大學,位於卡爾斯伯格郡(Carlsberg Byen)。該郡是哥本哈根20億美元的都市發展計劃中的一部分,哥本哈根希望在未來十年內成為世界上第一個零二氧化碳排放的首都。
2006年的卡爾斯伯格郡樣貌並非如此。當時人口外移,到處是工廠,勞動階級的住宅,外加惡名昭彰的妓院及毒販。都市改造者闢出了一塊600百多萬平方呎的區域,政府也第一次要求全丹麥的住戶都要遵守各地區嚴格的節能省碳規定。從那時起,改變了卡爾斯伯格的樣貌。當時,該城有間也名為卡爾斯伯格郡的啤酒廠,酒廠歷史悠久,但於2008年搬遷了。此後,政府希望大刀闊斧改革這城市,計畫以該城作為無碳計畫的試驗站。
為了達成全世界第一個無碳城,丹麥政府規定居家必須做垃圾分類,分類的種類高達十種,以確保資源回收的效率能達到最高。只要不能再度利用的垃圾,就會被焚化爐給焚燒,焚燒的熱氣將提供住宅冬天時的暖氣。主管機關也確保每個建築的資源都能更被有效利用,他們也改善大眾運輸工具,以及加裝再生能源系統,例如風力及太陽能發電設備。此外,居民被強力鼓勵要以腳踏車代步,即便開車,都市中有2/3的車是油電混和車或電能車。
除了居民的努力,都市建築上他們也更用心。城市設計者計畫將城市的圓形劇場擴建成兩倍大,一部分將會當作蓄水池,儲存夏天時的驟雨,當作附近花園的用水。劇場的屋頂擺滿太陽能板以供電,甚至還蒐集地下水,供劇場的冷氣機的冷卻之用。
城市獨一無二的腳踏車道與各個街道結合。為了方便騎腳踏車的居民,火車站特別移近了750呎的距離,以鼓勵更多人可以騎腳踏車上下班。在這裡,當舊的建築被拆掉時,超過96%的原始材料將被再度利用,供新建築使用。省下了上千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省下了建築費用,新建築更保有了舊建築的繁華風貌。
卡爾斯伯格郡的都市計畫充滿野心又有創意,但又讓全世界充滿期待。當都市計畫完工之後,相信這城市將會成為全世界都市計畫效法之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