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太陽能史上最便宜,2030 年將成電力新霸主

過去歐洲北海以離岸風電開發為主,但現在德國能源公司 RWE 與荷蘭/挪威公司 SolarDuck  將投入北海浮動式太陽能計畫,挑戰模組是否能承受波浪與颶風的衝擊。

該先導計畫名為 Merganser ,打算在比利時奧斯滕德近海架設海上太陽能板,預計容量為 0.5 MW,RWE 表示,Merganser 計畫將提供重要的第一手經驗,畢竟北海是世界上最具挑戰海上環境之一,更希望透過此經驗,讓更多海上浮動式太陽能計劃可以在 2023 年後加速商業化。

在海上設置太陽能系統不容易,除了得面對海水、海風裡所攜帶的鹽鹼侵蝕外,一波一波的海浪也是太陽能系統的大敵,考驗著安裝設計與工法,一旦失誤或是經驗不足,隨著波浪起伏的太陽能板就容易因為背後線路摩擦而走火。

RWE 形容,將透過特殊的太陽能陣列設計,讓太陽能板能夠在水面上「飄浮」幾公尺高,像「地毯」一樣乘風破浪,對於浮動式計畫,RWE 也在聲明中表示,將浮動式太陽能整合到離岸風電場中,可以說是更高效的海洋利用空間方法。

SolarDuck 的浮動式水面太陽能遠遠看起來比較像是三角形的鑽油平台,其自 2021 年 4 月就在萊茵河近海設置第 1 個 64kW 的試驗計畫,設置 4 組相連的三角平台,每一邊長為 16 公尺,高於水面 3 公尺,已經先測試過是否能抵禦波浪與風暴。

而雙方的長期合作目標是讓 SolarDuck 的技術用於 RWE 規劃中的 Hollandse Kust West 離岸風場計畫。

太陽能基本上可以跟任何能源合作,好比葡萄牙能源公司 EDP 在就在 Alqueva 水庫建置 5MW 水面行太陽能,將鋪設 12,000 片太陽能板,EDP ​​表示,該計畫將結合水力發電與太陽能,同時還計畫安裝電池儲能系統。

EDP 執行長 Miguel Stilwell d’Andrade 也表示將押注在混合能源,透過結合水電、太陽能、風能和儲能,都是個合乎邏輯的成長方法,未來 EDP 也將繼續投資混合能源,不僅最佳化原有資源,還可以發出更便宜的電力。

(首圖來源:SolarDuck)

相關網址:https://technews.tw/2022/07/25/rwe-solarduck-floating-solar/#more-93669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