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17-05-21 20:01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即時報導
屏東陽光充足適合推太陽能,就有當地光電業者和農民合作,在太陽能板設施底下種植了不需強日照的作物如芋頭、火龍果等等,不僅長的頭好壯壯,綠能設施底下就是一整片的農作物,不僅吸睛也達到所謂「農地農用」的精神。
在陽光充足的南台灣屏東,對綠能種電來說是門好生意,在沿山公路185縣道附近,一塊面積2公頃的農地,豎立起6千片的太陽能板,頂樓忙著「追日」生電,但地下的農地也沒閒著,種起芋頭、火龍果以及部分種興趣的小番茄及菜瓜等。
34歲的屏東農民林得荃有室內設計的專業,但為了繼承家業10年前返鄉務農,去年底開始與太陽能光電業者合作,嘗試在太陽能板設施底下種植作物,但甚麼都是第一次,抱著實驗的性質他開始種菜。
「還是可以長的頭好壯壯!」林得荃表示,目前種植的是不需「強」日照的芋頭(旱芋),芋頭一般生長期8個月,但在太陽能板底下則延長至9到10個月採收,生長期比較長,好處為球莖會越紮實、越香、越大,還可調整果期避開盛產季。
他說,芋頭最怕的就是颱風季節,農民都選在颱風季後種,隔年颱風季前採收,因為葉子一被打壞就會生長不好,幾乎不能賣,而在現成的太陽能板設施下種植,也如同多了一層保護。
林得荃說,火龍果是屬於長日照的作物,陽光太強烈也長不好,優點是利用太陽能板原有設施去綁支架,會更方便及穩固,也是相當好的選擇。
光電業者星凱公司表示,萬巒鄉這塊2公頃農地共有約6千片追日型太陽能板,利用「穿插」的方式透光,達到遮蔭和日照2比1,農作物仍有足夠的日照可生長,也因此作物上有更多的選擇。

農民林得荃也在太陽能設施底下嘗試種植火龍果。記者蔣繼平/攝影
農民林得荃也在太陽能設施底下嘗試種植火龍果。記者蔣繼平/攝影
萬巒鄉沿山公路旁一塊農地,面積2公頃的太陽能光電設施下,就種植了整排的農作物芋頭...
萬巒鄉沿山公路旁一塊農地,面積2公頃的太陽能光電設施下,就種植了整排的農作物芋頭。記者蔣繼平/攝影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