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太陽能也到了伊拉克,取代石化燃料驅動灌溉馬達

2022-02-23

太陽能一般給人的印象是歐美先進國家的專利,雖然如智利這樣的沙漠國家也以太陽能聞名,但是戰亂頻仍的第三世界國家跟發展太陽能,好像就連不在一起。不過,即使是飽經戰亂的伊拉克,太陽能也已經逐漸萌芽。

伊拉克乾旱少雨,也是陽光資源豐富的地區,但過去只以產油聞名。在古代,伊拉克農業仰賴精密的灌溉渠道,在現代,則是大多是要用柴油發電機驅動抽水馬達來灌溉農作物,伊拉克的電網相當不穩定,在偏鄉每天常常只供電幾小時。

伊拉克雖是產油國,產氣卻不足自用,自伊朗進口天然氣與電力,積欠數十億美元,在美國制裁伊朗下,不能以外匯支付,只能以糧食和醫療資源交換,能源自給是伊拉克的當務之急,伊拉克政府在百廢待舉下,雖然已經與阿聯、挪威、法國、中國企業簽約興建太陽能發電場,但整體來說進度緩慢。

伊拉克人民經歷數十年的困苦雨動亂,隨著伊斯蘭國戰禍逐漸遠去,最基層的農民開始投資改善農田與生活,太陽能因而悄悄萌芽,伊斯蘭國戰禍摧毀很多基礎設施,至今尚未能恢復,為了灌溉田地,農民家族一天可能要用掉幾桶燃料油,其中有人想到:為何不利用毒死人的太陽呢?

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等計畫補貼下,農民購買太陽能面板,利用太陽能發電,不僅可取代柴油,往後就節省了燃料開支,還有多餘的電力,可供日常白天家庭用電使用。

就目前為止,伊拉克發展可再生能源的進度仍然有如牛步,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表示,伊拉克經歷數十年的戰禍與過去的傳統環境政策,要一下子有綠能概念並不容易,太陽能用於農業,取代傳統柴油,在伊拉克是個新觀念,不過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正逐漸觀察到文化轉移。

農民在經濟誘因下,逐漸選擇了在國際組織來說更減碳、但對他們來說則是單純的開銷更低、生產成本更低的運作方式。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

相關網址:https://technews.tw/2022/02/22/iraqi-olive-farmers-look-to-the-sun-to-power-their-production/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