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MoneyDJ新聞 2017-06-08 14:49:20 記者 陳苓 報導
綠能大行其道,2016年全球新增的再生能源再創新高。太陽能成本大減,比煤炭核能發電更便宜,中國成了領頭羊,全力推動。
CNBC、德國之聲報導,「21世紀再生能源政策網」(Renewable Energy Policy Network for the 21st Century、簡稱REN21)7日報告稱,2016年再生能源新增161 GW,再次刷新紀錄。和去年相比增加近9%、總量接近2,017 GW。其中47%新增電量來自太陽能、34%來自風力、15.5%來自水力。
REN21報告指出,不計大型水力發電案,2016年再生能源投資金額達2,416億美元,儘管比2015年減少23%,不過全球新裝設的再生能源打破紀錄。而且每年新增的再生能源發電量,更勝新增的化石燃料發電量。
太陽能為綠能主流,該機構估計,今年太陽能發電量將再增81 GW,高於2016年的77 GW、2015年的50 GW。要是太陽能繼續以此一發展速度,2019年底太陽能發電量將成長兩倍、2021年增加三倍。
中國是帶動太陽能熱潮的主要推手(圖表見此),去年新增的太陽能發電量中,有45%來自中國。美國、日本、印度也大力推展太陽能,但是新增電量遠遠落後中國。SolarPower Europe執行總裁James Watson說,中國政府加速發展太陽能,把太陽能打造成策略性的工業產業。中國深知太陽能是未來能源供給的基石,大力投資。
川普不信全球暖化,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是否會衝擊綠能發展?從資金流向看來,投資人似乎仍高度看好可更新能源,相關ETF持續吸金,表現遠優於煤炭ETF。
MarketWatch、FastCompany、CNNMoney先前報導,川普力挺煤炭業、質疑氣候變遷之說,上任後狠刪相關經費,退出巴黎協定老早有跡可循。投資人並未因此退縮,環保綠能仍大行其道。今年迄今,追蹤煤炭類股的「VanEck Vectors Coal ETF」(代號KOL)僅漲4.2%,漲幅不及標普500指數的8.5%,也遜於其他清淨能源ETF。
追蹤綠能的「PowerShares Global Clean Energy Portfolio」(代號PBD)今年至今大漲13%, 「First Trust NASDAQ Clean Edge Green Energy Index Fund」(代號QCLN)迄今飆漲14.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