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17年02月17日 (中時)     浮力太陽能 阿公店水庫最快今年發電
全台首座水庫太陽能發電站動工!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首選阿公店水庫建置漂浮太陽板發電專區,發展綠色能源,今(17)日舉辦開工祈福儀式,最快明年底前完工,預估可發電500萬瓦特電力,以庭每月用330度電估算,可供應約1250戶用電。
今天開工儀式,由南區水資源局長黃世偉、水上太陽能廠商辰亞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宏仁共同主持,為工程開工祈福祈願開工順利。
黃世偉指出,阿公店水庫水域面積405公頃,太陽能發電專區建置在大壩南端,面積5公頃。
他表示,在水庫湖域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需考量水庫水位變化不大、防洪安全、日照強且天數多,以及輸配電容量穩定,阿公店水庫條件幾乎都吻合,水庫因位處平原,呈淺碟形,水位變化不大,又有兩個排洪設備,大大降低太能板遭破壞的機率。
此外水上發電優點也多,可減少水庫的水蒸發,抑制綠藻的生產,甚至因水的冷卻效應,產生的電力比地面型、屋頂型系統更多。
這項漂浮太陽能發電工程分兩階段完工,第一階段6月底先完成230萬瓦特電力,第二階段於2018年底前完成合計500百萬瓦特的發電量。
他說,目前是以租地概念提供廠商興建太陽能發電區,但不收租金,而是以售電收入的8.9%做為回饋,未來太陽能發電併聯到台電饋線之後,以每度電售價4.67元,南水局將可獲得約200萬元回饋金。若未來效能及產能佳,也會陸續推廣到牡丹、南化及曾文水庫。

阿公店水庫浮力太陽能建置,17日開工。(郭韋綺翻攝)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