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17-04-19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福田水資源中心與石岡壩水資源中心利用屋頂空間共設置3800片太陽能板,成為全市最大規模的市有建築太陽能電場,預計每年發電量約150萬度。由於是民間業者投資施作,市府不必花錢,每年還可增加市庫收益約70萬元。

  • 市長林佳龍(左)至福田水資中心,聽取太陽能發電簡報。(記者張菁雅攝)市長林佳龍(左)至福田水資中心,聽取太陽能發電簡報。(記者張菁雅攝)

水利局經過公開招標,由專業能源公司在福田水資中心與石岡壩水資中心設置太陽能電場,已在今年3月完工。業者承租20年,共投資7000萬元,設置約3800片太陽能板,裝置容量約1250瓩(kwp),每年發電量約150萬度,等同400戶家庭全年用電量,年減碳量達800公噸,相當於8萬棵樹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市長林佳龍今天與水利局長周廷彰、經發局長呂曜志、市議員邱素貞等人前往福田水資中心視察,對水利局率先實踐綠能再生表示肯定。林佳龍說,打造台中市成為宜居綠色城市,要從潔淨能源做起,水資中心除了發展再生水,提供工業及街道澆灌等使用外,也利用空間引進太陽能發電,且由民間投資,出錢出技術,每年還可回饋市府約70萬元。
林佳龍同時表示,台中陽光普照,非常適合發展太陽能發電,而台中在地又有太陽能廠商,在市有建築設置太陽能電場,有助於提升市府空間利用、市民生活品質及產業投資效益,可謂一舉三得。
邱素貞也肯定市府政策,她指出,公有房舍屋頂空間大多無公務使用,透過福田水資源中心設置太陽光電系統,希望發揮拋磚引玉的作用,除了推展全市公有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外,也能推廣至一般民宅,全面落實綠色能源。
水利局長周廷彰指出,太陽能是最純淨與最安全的自然能源之一,在不影響水資中心操作、維護工作下,利用水資中心現有建物的屋頂架設太陽能光電系統,落實綠能發電與節能減碳的理想,未來新建置水資中心也朝此方向邁進。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