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17-02-16 03:08經濟日報

 美新增發電量 太陽能第一

太陽能業者去年在美國新安裝的發電量一百四十六億瓦,寫下歷年來最高紀錄。 美聯社資...美國電力來源占比 資料來源:GTM研究、SEIA
太陽能業者去年在美國新安裝的發電量一百四十六億瓦,寫下歷年來最高紀錄。 美聯社資料照片
去年太陽能業者在美國新安裝的發電量達14.6GW(gigawatt,10億瓦),寫下歷年來最高紀錄,比起2015年幾乎成長一倍,更使得太陽能首度成為美國新增發電量最大來源。
GTM研究公司與美太陽能協會15日出爐的報告顯示,在所有新供電來源中,安裝在屋頂與發電場的太陽能板比率為39%,高於天然氣的29%、風力發電的26%。
即便美國總統川普試圖擴大使用化石燃料,但太陽能發電量突飛猛進,進一步顯示太陽能已經成為美國供電網不可或缺的一環。美國太陽能產業蓬勃發展,總共僱用26萬人,占去年新增就業機會2%。
在大型太陽能發電場帶動下,去年太陽能發電量較一年前激增95%。彭博資訊的資料顯示,太陽能成長動能可望獲得延續,美國在2021年前太陽能總發電量有望升抵105GW,遠高於當前的38GW,成長1.7倍。
報告指出,去年公用事業規模的新增太陽能發電量激增145%,為太陽能產業最大增幅,住宅屋頂太陽能發電量增加19%,社區太陽能計畫新增發電量也超過200MW(megawatt,百萬瓦)。
美國有些地區的家庭與企業安裝太陽能發電設施時,甚至可能根本沒領取州政府的補助金,GTM研究公司的分析師霍尼曼表示,會有這種現象主要是跟天然氣相比,太陽能已經愈來愈有成本競爭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