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雄市府近年推廣綠屋頂,讓不少違章建築因而解套。(本報資料照)

2017/01/02 10:43文/記者馮牧群

高雄市約有40萬棟建築物,其中多達11萬棟涉及違建物,屋頂防水隔熱建材壽命十多年就須更換,導致民眾常以增建鐵皮屋來解決房屋漏水與隔熱問題,嚴重影響都市景觀及公共安全。高雄市工務局為轉型綠能宜居城市,鼓勵民眾在自家鐵皮屋頂設置光電設備,最近就成功輔導一例違建作為綠能屋頂,將產生的電能轉賣給台電公司,創造綠能、增加收益,又化解頂樓增建問題。
 
哈瑪星社區屋主蘇先生表示,想將自家屋頂三十年鐵皮汰舊換新,正好親戚家有施作光電板,認為光電板不僅美觀還能增加收益,且約7~8年即可回收成本,未來10~20年還可發電賺錢,鐵皮屋頂翻修後不只能有效隔熱,還能讓違建解套,於是他在鐵皮棚架上裝設18.85峰瓩(kWp)太陽光電板,預估每天約發電66度,全年發電2萬4千多度,售電費率以2016年每度6.48元計算,每個月賣電約能獲得1萬2830元,持續出售二十年可獲得300多萬,扣除建置工程費、保固費、營運費,還有100多萬的利潤。
 
高雄市府「百座世運-光電計畫」預計在四年內完成150百萬瓦光電,2016年8月已超越原設定目標值30百萬瓦,2017年預定達到45百萬瓦,因應太陽光電再生能源及綠建築政策,工務局持續推廣既有及新建社區裝設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也陸續完成相關申裝辦法與法令修訂。
 
工務局指出,居家屋頂安裝太陽能光電系統有多項好處,例如讓屋頂有效隔熱、減少空調耗損、降低用電花費、活化利用閒置空間等;且所轉換的電賣給台電後,2016年每度收費約為6.48元,設備投資後的年平均收益約為8%~12%,比定存還高,合約一簽20年,對象又是台電,收益具穩定性與安全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