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好房News 2016/12/13 22:58(28天前)
好房網News記者翁聖惠/整理報導
全國尚未拆除的違章建築持續攀升,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資料顯示,到今年第3季為止,共有66.2萬件,其中以新北市20.7萬件最多;跟五年前相比,北高兩市的違建增加幅度較低,但台中、桃園及台南市,違建數量比五年前還要大幅成長許多。
違建比率持續攀升,拆除的速度趕不上新蓋的違建。(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違建比率持續攀升,拆除的速度趕不上新蓋的違建。(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前曾指出曾指出「違建是文明社會的恥辱」,雖然到今年第3季為止,查報的新違章建築比去年同期減少20.4%,但近年拆除件數不及新增件數,以致全國尚未拆除總數持續攀升,而觀察尚未拆除的違章建築地區分布,以新北市20.7萬件最多,高雄市12.2萬件為其次。
違建拆除的速度趕不上新蓋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參加市府產發局舉辦的活動時指出,希望能將台北推動成田園城市,思考要如何將民間的屋頂綠化,遭民眾吐槽指出,屋頂違建也是「綠屋頂」,市府取締跟拆除違建不力,想在屋頂種菜都無處種,推動綠屋頂根本是「本末倒置」。
除了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倡綠屋頂計畫外,高雄市政府也在年初時修法,將放寬屋頂或一樓車庫加蓋的違建,只要改善成綠能設施,就能就地合法、取得使用執照,經濟部長李世光也贊同這樣的作法,不過他也指出,並不是把「破破爛爛」的房子或違建貼上太陽能板就可以,設計時也要有額外支架讓結構安全,否則就會變成發展綠能,卻影響居住安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