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0 日 15:50 |〕

依據 Net zero tracker 統計,全球宣示淨零排放已超過 130 個國家,到 2050 年全球要達到淨零碳排,雖然每個國家實現淨零碳排時程不同,但是使用綠電將是必然的趨勢。世界經濟論壇在最新的全球風險報告中,指出未來全球最嚴重的風險前十名中,與氣候相關就達到三件,因此要避免如同電影「明天過後」中的極端氣候,將是全球不可避免的挑戰。

元大公用能源效率基金投資團隊指出,氣候風險首要就是避免全球暖化,因此投資興建可再生能源裝置將是刻不容緩的事。根據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IRENA)預計,若要 2050 年發電達到淨零碳排的終極目標,全球可再生能源裝置量須達到 27,700GW(百萬瓩),雖然過去 10 年可再生能源的裝置量成長一倍,但離終極目標相距甚遠。
因此已開發國家為首的各國紛紛推出發展全球再生能源的重大政策,如美國總統拜登的再生能源政策即表示要在 2035 年達到所有電力零碳排,並停止對海外燃煤電廠等碳密集型的能源計畫提供新資金,力求將公用事業公司從化石燃料發電轉型為乾淨能源發電。
近期台灣龍頭塑化公司發表對今年產業景氣保守的看法,根據統計全球超過 1,500 個投資機構陸續宣布將從化石燃料公司撤資,估計資產總規模達到 40 兆美元,顯示機構投資者相繼響應淨零排放行動,希望能夠透過撤資行動與議和過程,施壓企業轉型,在永續地球的長期趨勢下,如何提供大量且穩定的綠能,已成為新型態公用事業發展的首要之務。
做為台灣市場目前唯一由國內投信發行的公用事業基金,元大公用能源效率基金投資團隊指出,一直以來,公用事業類股被定位成防禦型股票,但在乾淨能源、低碳經濟的大趨勢下,無論何種產業,企業轉型的首要步驟就是使用乾淨能源電力,也讓擁有風力、太陽能發電廠的公用事業,一躍成為近期最熱門的主題,建議投資人可配置已進入綠色能源開發的公用事業。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