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17-03-08 16:08:47 經濟日報

政府訂出2025年達到20GW的設置目標,相當於四座核電廠發電量,一旦達標,再生能源發電比例提高至20%,實現非核家園。但以2015年國內整體能源結構來看,包括太陽能、風力及水力等再生能源,僅占發電量的4.2%,太陽能比例不到1%,且原訂2015年底要達到累積裝設量842MW,最後以222MW、達成率26%收場,與目標相距甚遠。
全球太陽能發電逐漸普及,台灣為全球第二大太陽能生產國,內需成績卻乏善可陳,要落實2025年的目標,挑戰很大,政府要拿出更大的決心、魄力及行動。我國太陽光電蘊藏量約35GW,但推動太陽能源龜速。台電是最大電力供應者,市占率超過九成,仍長期停留在燃油、燃煤、核電等傳統能源,對於替代能源沒有急迫感。誠逸科技總經理許睿宬表示,電業法通過後,最快2018年中就可自由買賣再生能源,能源供應全面改觀,台電失去政策推動的藉口。
太陽能EPC專業廠誠逸科技,在各地不斷複製 陽光電廠,從屋頂、地面,到水域同步發...
從許多面向都可說明太陽光電的重要性,例如企業產品行銷海外,公司是否具備綠色形象愈加重要;以越南設廠的台灣某大紡織業上市公司為例,計劃在新建的20棟廠房屋頂披上藍色的太陽能板,這是考量到歐洲客戶對於碳足跡高度的重視,不得不的作法。
誠逸科技為太陽能EPC廠,伸展的舞台從屋頂延伸到地面,也觸及水域發展,同時間也有更多業者進入市場。許睿宬表示,以美國為例,川普雖對再生能源並不積極,但美國在乾淨能源已見快速長足的進步,得自於太陽能發電成本大幅下降,已接近燃媒火力發電,且美國官民合作,獎勵興建發電站及屋頂太陽能板,業者可直接售電給消費者,足可供能源議題嚴峻的台灣借鏡。
美國太陽能協會的報告顯示,2016年美國新安裝的太陽光電發電量達14.6GW,創史上新高,在所有新供電來源中,太陽能以39%的比例高於天然氣的29%及風力發電的26%,首度成為新增發電量最大來源。美國能源部亦指出,太陽能從業人數達到37.4萬人,居所有能源業之冠,占比43%,遠多於傳統石化燃料發電業的18.7萬人,顯示太陽能就業人數大舉超過傳統能源業,對創造就業具有很大的提振效果。
過去,太陽能發電不普及,除了陽光不足等先天因素外,還包括建置成本高、蓋地面電站需要大筆土地、儲電設備又貴又龐大、電網容量不足等。不過,隨著產業不斷進步,價格下降已成最大推力,許多技術難題也獲得解決,這是美國善於利用市場優勢讓太陽能源普及的主要原因。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