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鋁需求高達 486 公噸,高碳排產業有損太陽能「綠色證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26 日 12:00 

為了將溫度升幅限制在 2°C 以內,各界頻加速轉型淨零碳排,對綠能、再生能源重視度攀升,然而澳洲科學團隊預測,若 2050 年前需增加 60TW 太陽能裝置容量,伴隨而來的是高達 486 公噸的鋁,可能反而讓二氧化碳排放增加。
鋁的導電性僅次於銀、銅與金,又具備重量輕、優異耐腐蝕性優點,因此常用於太陽能電池、太陽能外框、支架與逆變器,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團隊認為,鋁原料豐富且便宜,然而如果要將溫度升幅限制在 2 度,得意識到初級鋁生產(primary production)所需的高能源以及溫室氣體排放。
新南威爾斯大學團隊發現,倘若各產業廣泛電氣化,2050 年預計會出現 60TW 太陽能需求,鋁需求將增加到 486 公噸,而有鑑於鋁產業的溫室氣體排放、全球暖化潛力,這反而有損太陽能的「綠色認證」。
團隊預估,每生產 1 噸鋁就會排出 14.5 噸二氧化碳。研究員 Alison Lennon 表示,如果無法降低初級鋁生產的碳排強度,可能會排放多達 3,000 Mt CO2e,應盡可能利用再生鋁或是幫鋁煉製脫碳,才有機會遏止全球暖化機會。
團隊盼透過此研究,改進鋁練製技術、提出潛在替代品以及鋁回收再利用,並認為「回收再利用」是不敗良藥,因為二次生產所需能源是初級生產的 5% 左右,碳排放更只有初級生產的 3-5% ,希望鋁回收再利用率可以從 2020 年的 34%,到 2050 年增加到 75%。
研究人員強調,盼未來 10 年內減少鋁製造碳足跡,才有機會讓碳排放在 2050 年控制在 1,000 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相關網址:鋁需求高達 486 公噸,高碳排產業有損太陽能「綠色證書」 | TechNews 科技新報

Back To Top